育兒想法

日本朋友的育兒經-搭飛機及出門準備
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

寫於2016年,當媽媽之前

回台灣的那一天和兩位日本朋友見面

兩位都是帶著即將滿四歲的孩子的母親

這年紀的小男生正值皮到管不動的時期

讓我見識到日本媽媽對付小男生的各種招數

幾個小時下來,我很驚訝這兩個孩子不吵不鬧

朋友說「找事情給他們做就對了」

首先媽媽一句話「你去找位子,要可以坐我們五個人的哦!」

小男生就乖乖找了張大桌子

大家大包小包的,我和朋友說我先顧行李,輪流去點餐

沒想到朋友說「不用,這種小事讓孩子來就好」拉著我就走

我回頭看才那麼小的孩子,雄糾糾氣昂昂的守護著行李

等我們回到位子上,他說「我有保護好大家的行李哦!」

我問媽媽「平常也讓他一個人顧行李嗎?不會怕危險、小孩被抱走之類的嗎?」

媽媽說「當然會盯著看啦,覺得危險的地方不會讓他離開身邊。但還是要慢慢訓練,小孩子有給他任務,他有事做可開心的,也不會煩大人」

然後孩子們的餐點上來,他們自己從背包拿出餐具(媽媽有幫忙把餐具擦乾淨),孩子自己吃不麻煩大人

媽媽們一直和我聊天,只有一開始用自己準備的紙巾擦桌子、和吃完後再擦一次桌子

小朋友邊玩邊吃,吃得很慢,沒有全部吃完,時間到媽媽們就開始收拾

媽媽「我們說好的,吃飯時間就是吃飯,自己要拖時間的話自己要負責對不對?」

孩子「嗯!」完全沒有哭鬧,也沒有說「可是還沒吃飽」

然後下午茶時間,我們繼續聊,兩個小男生就從背包拿出玩具玩了起來

有動物模型和汽車模型,分別裝在兩個夾鏈袋裡

媽媽們告訴我,那是「飛機包」

就是照片右上角的包包,用來坐飛機時給小孩玩

(包包上面是小男孩的手,貼了卡通圖案的OK繃,跟我說這樣很帥)

飛機包裡面的小小模型,他們玩了很久才膩

不玩了也自己收起來

但是玩具膩了怎麼辦

媽媽們又從包包拿出紙筆,他們很自動開始畫畫起來

(我認識的日本小女孩是很愛畫畫,但是男生們願意坐好乖乖畫畫倒是頭一次看到)

我看著朋友的包包像百寶袋一樣,什麼都有:濕紙巾、衛生紙、孩子換洗衣物、餐具、玩具

朋友「帶小孩出門這是基本款,準備充足才能安心玩」

我順便問朋友「每次搭飛機常常看到小朋友還很小,照理說會哭會鬧是很正常的,可是大家都很安靜,這是怎麼回事?」

朋友「這就是飛機包的重要,有什麼可以吸引孩子注意的通通帶著就是了,搭飛機前對孩子不停洗腦,如果孩子乖乖,下次再帶他出來。還有一點,孩子如果會吵鬧講不聽,爸媽是不會帶他們出來的,因為壓力太大了,尤其是坐飛機,所以妳比較不會看到」

我「好辛苦也好偉大,而且出門要帶超多東西的」

朋友「所以小孩子的東西盡量讓他們自己揹,尤其是玩具,有教他們會很樂意的」

對了,小孩子吃飯時是正座(就是跪著),玩玩具時是隨性坐,這一點也讓我很驚訝

吃飯前的「我開動了」吃完飯的「我吃飽了」

拿個衛生紙給孩子,也一定向我點頭說「謝謝妳」

途中遇到有路人稱讚「好有家教啊」

我突然感慨「一句有家教的背後,是媽媽榨乾自己、無止盡的付出啊」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