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文化

日本對於唐氏症的態度

寫在前面:

文章並不是要討論對錯、該或不該,也不是要挑起台灣日本的矛盾或爭論,相信文化的生成有許多原因,我只是將自己看到的記錄下來,純屬個人見聞,請抱著輕鬆的心情看文章,謝謝

唐氏症檢查在台灣已經很普遍,而在日本卻不是

日本的產檢項目很少(也可說是台灣的太多)

大家常聽到的唐氏症初唐檢測與羊膜穿刺,我的婦產科連提也沒提起

一方面是我還沒超過30歲,沒有太大風險

另一方面是日本的社會普遍沒有做唐氏症檢查的風氣

日本是個非常重視生命倫理的國家,對還在腹中的胎兒也會極力維護其人權

日本刑法212條~216條為「墮胎罪」,目的是為了保護胎兒、間接保護母體

也就是說,墮胎是犯罪,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刑法

日本的法律是不認可因為胎兒有問題而墮胎的

但是有兩個例外:

其一是,萬一懷孕造成母親的健康危害,或是精神壓力健康障礙等,在懷孕22週前可以合法墮胎,但是一定要是政府指定的醫療機關及醫師的認可通過,才可以墮胎

其二是,萬一是遭到強暴而懷孕,則允許墮胎並不犯法

在這樣的前提下,幾乎婦產科、醫院都不會主動提起唐氏症檢查

除非因為高齡風險較大,則可能會被告知有這項檢查,由孕婦決定要不要做

我曾聽過有媽媽主動要求做羊膜穿刺,當下被醫師反問「所以如果確定是唐氏寶寶,妳就要拿掉嗎?」

這是大多數日本人的思維,即使是唐氏寶寶,也是珍貴的生命,應該生下他、面對他、養育他

我的一位媽媽朋友,在台灣生第一胎時有做羊膜穿刺

而第二胎是在日本生產,她說日本對於做羊穿的態度消極很多,有「被勸退」之感

像是上很多衛教課,告訴妳羊穿的風險,請妳考慮再三

在她的堅持下,還是在日本做了羊穿,只是連報告都拿不到,只有醫師口頭一句「結果沒問題」

因為她有在台灣做的經驗,她推測可能是報告上有顯示寶寶性別,所以日本醫師不肯給她看吧

(日本在告知寶寶性別這一塊,也比台灣晚很多,我目前23週了還不知道是男寶還是女寶)

她「我就這樣花了19萬日幣,連一張紙都拿不到」日本的羊膜穿刺至少十幾萬日幣起跳

很久以前,在懷孕前我就和渡部桑討論過「萬一發現肚子裡的孩子是唐氏寶寶、或有缺陷,該怎麼辦?」

渡部桑說「光想這個問題就好心痛,一定很難抉擇,萬一真的發生了,我一定天人交戰」

我當時很斬釘截鐵地說「我想我會選擇拿掉,趁寶寶還很小,還可以處理的時候。我無法想像他被生出來會多麼可憐,要遭受多少困難與不友善的眼光。除了這點,還有很重要的經濟問題,我沒有自信我的經濟能力有辦法支撐這孩子的一生,我可能還會比孩子先走一步,到時候誰來照顧他?所以我會傾向在他還在肚子裡的時候跟他說再見,我怕生了他就是害了他」

渡部桑聽完我的話,沉默了一下,然後說「我想,我和妳的看法一樣,雖然很心痛,但萬一真的發生了,可能會和妳做同樣的選擇」

還記得那是剛結婚、剛到日本的時候的對話

在這裡生活漸漸久了,更深入了解日本許多人的想法之後,我現在倒是無法那麼斬釘截鐵了

尤其是在有寶寶之後,再來思考這個問題「要不要拿掉?」是很痛苦的事情

我問了一位很尊敬的前輩,他有個孩子今年就要上國中

在日本文化的眾多議題,他總是提供我很多協助與參考,當然,我也問了他這個問題

我「做檢查後,如果你知道你未出生的寶寶患有唐氏症,你會拿掉嗎?」

他「哇~太痛苦了這個問題!但我可以很確定,我會選擇將他生下來」

我「為什麼呢?」

他「當他的心臟就這麼活潑地在身體裡跳動,而我感覺到了,就無法說出要放棄他的話」

我「我現在超級能體會這句話,以前我是絕對要拿掉的,但現在卻沒有勇氣做這個決定」

他「畢竟他是個生命啊,放棄他,我等於殺人了」

我「不過,他的一生會很辛苦,這樣你還是堅持把他生下來嗎?」

他「這點倒是不擔心,我對日本的環境很有信心,不只政府有許多對策幫助這些唐寶寶,唐氏症患者要在社會生存更不是難事,他們有社交圈、有工作、有很多學習的管道,還是能活得很精采的」

我「我老公說過,在日本很多唐氏症患者很有名,音樂家、書法家等,表現傑出,還有藝人也是患者,但還是發光發熱」

他「沒錯,而且國家也有補助,不用太擔心經濟問題」

我「那麼你不擔心歧視和霸凌問題嗎?」

他「這個嘛,歧視到處都有,擔心不完的」

我「還是說,在日本只有平常人才會被歧視被霸凌,而『歧視特殊障礙者』是太低級的事情,所以大家反而不敢做也不會做?」

他「不,不是這樣的,身心障礙者還是飽受歧視與異樣眼光,並不是每個國民都有良好素質的。只是考慮得太多的話,什麼都不敢做了,所以我還是傾向生下來,用心教養他」

這段談話讓我學到好多,也感觸很深

佩服日本的後援能做到這種程度,同時也想著,這樣的信心也是一種「不得不」,畢竟在大部分日本人的觀念裡,懷了寶寶就是要將他生下來,因此抱持著正面的態度會比較有幫助

無論在哪個國家,希望社會多一點尊重與包容,少一點歧視與偏見

很開心身邊有這麼多朋友願意和我分享他們的想法,讓我更了解背後的原因

願這個世界越來越好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