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想法

我家小孩很乖,一定是被別人帶壞的?

之前說過和渡部桑意見相同時,我們總是開心彼此很有默契

意見不合時,就互相尊重,讓對方保有他的想法

但其實更多時候,我們是被對方說服,進而改掉自己的盲點,常常覺得對方的想法更好

舉一個例子:

有一次朋友帶小孩來我們家玩

那個孩子把娜醬的玩具全倒出來扔,把其中一個玩具弄壞了

還有當時也出現了不雅的言行

當天渡部桑回來後,娜醬就在我們面前模仿

渡部桑阻止「不可以這樣」

娜醬「○○有這樣」

渡部桑和我「所以妳馬上就學起來了啊,不可以這樣哦!這樣很不尊重人」

然後渡部桑又看到被○○弄壞的玩具

就說了「○○真是壞壞耶,娜醬不可以學○○」

我把渡部桑拉到一邊,說「不要在娜醬面前這樣說啦,我知道那個孩子言行的確不好,可是你這樣說,萬一娜醬下次在他媽媽面前說『我爸爸說○○壞壞』我不就尷尬了」

渡部桑「可是○○的言行就是壞壞,就算娜醬在大家面前說了也沒錯,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,別人怎麼想娜醬爸爸說○○壞壞我也沒差」

這真的是個有趣的議題,我和渡部桑討論得很過癮,結論就是我們都被對方說服了

我「畢竟以後還是會見面的關係,小孩又正值很會說話的年紀,我們也要做好榜樣,不要亂說話讓小孩學,孩子聽到什麼就說什麼,如果哪天我們聽到別的小孩說『我爸媽說不可以學娜醬』我們也會很羞愧的」

渡部桑「也是,我沒有妳想得那麼周到,但我也不覺得我是亂說話讓小孩學,我說的『壞壞』是針對不雅行為,任何小孩包括娜醬做出不雅行為和言辭時,我都會說壞壞。妳說的我也懂,如果今天我是在批評別人長相、外在,這種話被小孩拿去說『我爸說○○長得怎樣』我才應該感到羞愧丟臉,但我說的是不雅行為,如果我聽到別人說『不可以學娜醬罵髒話』我反而會當成是一個機會,才能讓我發現原來娜醬會說髒話,我也才能快點導正她

這一點我們真的問心無愧,我們不喜歡拿小孩長相說嘴,不批評小孩外表,自然也不怕孩子說什麼。不過孩子的調皮言行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,渡部桑是那種不管對象是誰,都會出聲「小朋友,這樣說不好哦!不可以這樣做哦!」而我則是因為被教育「別人的小孩輪不到妳教,妳管好自己的小孩就好,別人的小孩不要出一張嘴」所以我一直不敢出聲,只會在私下才跟娜醬說「不要這樣做哦」

我越想越覺得渡部桑說得有道理,還和最好的朋友討論,朋友說「我覺得有時候可以讓對方尷尬,也警惕一下,除非這家長沒救了,不然應該會有效才對」也太帥了,我沒有想過這一點,如果對方家長可以因此警覺到孩子行為不好而去改善,當然是最好的,我的做法就是所謂的息事寧人,像鴕鳥一樣只是不去正視問題而已。朋友則是像渡部桑一樣,不對就是不對,勇於指出也不怕別人怎麼看待自己,就算被討厭也沒關係「反而是對方應該檢討吧」

而渡部桑也完全站在我這邊,他說「我想得不夠多,畢竟不是我去面對妳的媽媽朋友,必須面對的人是妳,所以應該尊重妳,妳如果怕尷尬我就不應該扯後腿,後續還要繼續交往的是妳們啊。當然如果是我,指出對方不好的地方,要被絕交就算了,剛剛好!那我們來想辦法,要如何避免這種情況」

我「我怕發生這種尷尬,所以在娜醬面前說話會很謹慎,像是我會說『娜醬請妳不要吐口水,這樣沒禮貌』而不是說『娜醬不准學○○吐口水,不要模仿○○,很沒禮貌」,說不定不是別人帶壞娜醬的,而是娜醬本身就想做這個行為,但把別人捲進來,很像那種我家孩子最乖,會怎樣都是被帶壞的,我不喜歡這樣」

他「真的耶,妳好棒哦,是我我才沒有那麼心胸寬大,我一定會說就是○○帶壞我家小孩(笑)。太好了,那我以後也會注意,在娜醬面前不要說是別人帶壞她,而是直接糾正行為就好,妳真的想得很周到,妳的做法才是對的,不會讓別人受傷」

就是這樣,很多時候觀念沒有對錯,並不是爭出一個「正確答案」,而是我們都需要一個讓自己心服口服可以接受的做法,所以夫妻就會這樣溝通。我真的很喜歡和渡部桑聊天,總是能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盲點,才能進而改善。意見雖然不同,但溝通沒有否定對方,還能彼此找到對方的長處補足自己的,所以很喜歡這樣的夫妻關係,也讓我更喜歡自己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