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文化

孕婦的保暖及養生觀念之台日差異

台灣的長輩和日本的長輩,對於孕婦的叮嚀有點不同

台灣「會吐還是要吃!不吃寶寶沒有營養」

日本「吐沒關係,不想吃不要勉強吃,前三個月寶寶自己會長大,初期體重減輕很正常,不用擔心」

台灣「沒事就躺著多休息」

日本「沒事就外出運動,多走走也好,保持活動」

台灣「不可以泡溫泉泡湯」

日本「有空去泡溫泉、泡湯或洗個熱水澡讓自己舒服一點,至少要泡足湯」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日本的長輩到平輩,大家總是有志一同叮嚀這句話

「一定要保暖,不要光腳丫,要穿襪子,身上要貼暖暖包,出門要戴圍巾」

從我們家的親戚,到鄰居、朋友的媽媽,每個日本長輩們最關心的就是「保暖很重要」

我想,日本的養生重點在於保暖

希望孕婦多活動或運動,是因為這樣能改善冰冷體質

泡湯也是為了讓身體熱起來

還有許多方法,像是腳底和背部貼暖暖包

我還因此得到了孕婦用的「腹巻」(下面的照片,這是包肚子的)

在台灣從來沒穿過這種肚圍,現在每天穿著,真的覺得有用,好暖

每次洗完澡,我會享受一下短暫的自由裸奔一下,因為全身熱呼呼很舒服

渡部桑就會追在後面跑「快點穿衣服!過來!穿襪子!頭髮馬上吹乾!」

對日本人而言,保暖真的是第一要務

我「日本人說保暖很重要,可是寒冬裡還是一大堆穿迷你裙的女生,這樣不是很矛盾?」

渡部桑「那不一樣,那是fashion,而且她們的腳底和身上可是塞滿暖暖包呢,重點部位保暖就好」

看來日本是只要重點有保暖就好,和台灣阿嬤的原則「全部給我包緊緊!」不一樣呢

我有幾件露肚臍的衣服和短上衣,之前穿的時候,渡部桑很努力想幫我往下拉

他「要蓋到肚臍不然會感冒」

還有用不完的暖暖包,渡部桑總是被家人叮嚀「家裡有沒有屯暖暖包?有沒有天天幫老婆貼?」

渡部桑很聽話,每天都幫我換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