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子之手

IG問答-維持夫妻感情的方法

在IG有朋友問到如何維持感情

簡單來說就是婚前看缺點,婚後看優點


如果是男朋友,我會放大他的缺點,用嚴格眼光檢視他,越是熱戀越要嚴格,不要被愛沖昏頭,找出他的缺點一一思考「結婚後我還能接受嗎?」因為婚後容易膩了日子乏味就開始看對方不順眼,婚前加分的點都可能變扣分,更何況是本來就扣分的地方。

同樣地女生也要付出,女生也要被檢視、評分,這樣才公平。所以我一樣會努力,而且會要求對方用冷靜眼光看待我,評估我適不適合交往下去。人一定都有缺點,就是看另一半接不接受而已,所以我也一直對渡部桑打預防針「我雖然各方面都很美好(喂)但就是家務不在行,不擅/懶得打掃、整理,這樣過一輩子你OK嗎?」確定他不是幻想我有一天會改頭換面才結婚的。

情侶階段我是當成婚前預備班,雙方好好看清對方的缺點,不是要批評,是認清自己願不願接受,愛他的缺點,包容一輩子。

那為什麼摸清彼此的缺點,會對維持感情有幫助呢?在交往時,雙方的缺點都攤開來看,對我們來說是感情升溫,因為更了解對方了,比較不會出現「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人」的誤會情節,兩個人都知道對方地雷在哪,不要去踩,相處就很舒服又放心


婚後維持感情則是放大他的優點,不要看缺點、淡化缺點。因為婚前已經知道缺點並願意包容才結婚的,婚後就不要拿出來吵。

除了常常肯定對方原有的優點之外,也要一直發現另一半新的優點,然後大力誇讚他。我不喜歡表裡不一,所以私下和表面上都是真心覺得渡部桑很好,不是只有寫在日記,每天都跟他說,連在外人面前也不吝稱讚他,一開始有感到渡部桑害羞,後來他也習慣,在外人面前還能抬頭挺胸說出我的好。


同樣地,婚前打很多預防針「我很不會煮飯哦!」之類的,不代表婚後自己就能擺爛,而是要加倍努力去改善,到現在這還是我的缺點,但是我敢說我有努力,每一道菜都是照食譜做來的,渡部桑說過好吃的菜,就記起來常常做,每天三餐加他的便當,都是出於我的手,就算常常調味料弄錯失敗了我還是不敢鬆懈精進廚藝的心。

對方的缺點,我們要寬容;自己的缺點,我們要努力。明知是缺點還用「你也知道了我本來就這樣」的態度,只是自斷幸福,誰都不想忍受這種擺爛的態度,所以將心比心,有同理心夫妻的感情一定會很好的


我的日本生活記事突然變成兩性專欄了,但是真的希望每對情侶、夫妻都感情好到不行


對了補個彩蛋,其實對我們來說,婚前以為的缺點,婚後反而變成優點

婚前我曾把「朋友圈很小」當成渡部桑的缺點,甚至懷疑「沒什麼朋友的人,一定是他個性有問題」(我知道這句話很偏頗,但當時我是用嚴格眼光看待男生,我想找出任何可能成為以後兩人感情炸彈的東西)。婚前我每個禮拜一定和朋友出去玩,每週約不同人,生活多姿多彩,在了解渡部桑時,發現他極少和朋友約,他也坦白自己朋友很少(他的說法是年輕時太重視朋友,漸漸年長後發現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些),我當時還有想過「那你沒朋友,是不是重心都要擺在我身上,我覺得重心都在女友身上的男生不OK」(嚴格)

但這一點到了婚後,就變成優點了,渡部桑的時間幾乎都給了我們,而且是非常樂意且主動,不會有「難道結婚了我就沒有自由了嗎?和朋友吃個飯、出去玩錯了嗎?」這種不滿,他的行程不是我就是小孩,我常問他想做什麼去做,讓他放風享受自由,但他總回答他想做的就是和我在一起(不小心閃了一下。我也是最想做的就是和他在一起)。所以這一點對我來說真是賺到了呢!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