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子之手

第一次自己更新護照

上個禮拜我辦了護照更新的申請

這是我來到日本後,第一次自己出門辦事

說起來有點慚愧丟臉

這代表整整一年多,我都在依賴渡部桑

婚後好奇,查了一下台日結婚的手續

前輩們都說過當初在日本準備登記時,最棘手的就是寫「質問書」

原來日本人和外國人結婚時,要向政府提出「交往證明」

內容像是「怎麼認識的?第一次見面的時間和地點、何時開始交往、何時有結婚念頭、何時向兩方家族提起結婚對象一事、兩人平常如何連絡」

目的是怕外國人假結婚非法居留日本

神經大條的我聽到這個質問書時,還傻傻跟渡部桑說「哇,超麻煩的!還好我們不用寫」

他「不是不用寫,是我寫了,寫了滿滿的交往經過,還挑了我們的合照附上去」

我「什麼!」

他「不做這些事,怎麼把妳接來日本呢?」

原來渡部桑已經默默將一切都安排好了,他甚至還感謝我

他「還記得交往的時候,妳送我的禮物手工書嗎?裡面妳貼的照片和感想幫助很多,我邊參考手工書邊寫這個文件,還有我們寫過的信,我全部都拿出來對照日期,花了好幾個晚上才完成質問書」

他拿出當初交給政府的複本,密密麻麻的日文,記錄我們的相處點滴,甚至上面還寫了我不知道的事

「何時開始有結婚的想法,是女朋友來日本工作時,我看她一個外國人在異國努力很辛苦,就下定決心要永遠保護她,如果可以一輩子就這樣保護她就好了,只有結婚才能做到」

我對照一下時間,原來渡部桑是當時有結婚的念頭的,求婚是半年後的事,他竟然整整醞釀了半年!

渡部桑就是這麼默默守護著我,從來不嫌麻煩不喊累甚至不邀功

我感動得快哭了,他竟然還說「我看完自己寫完這麼多字,才感動得快哭了,戀愛真的是很美好很偉大的事」

成為夫妻後,還有許多手續要辦

無論是辦日本的簽證、換日本的駕照、申請my number卡(類似日本身份證)、開立銀行戶頭,甚至是超市的集點卡申請

渡部桑全一手操辦,事先做功課準備資料,填寫申請表,瑣碎麻煩還得和政府機關打交道

他全部替我辦妥,我只需要簽名,什麼文件證件都下來了

到現在連一張水電瓦斯帳單都沒繳過的我,被當成溫室裡的花朵養著

問我日本生活容不容易,有他在,我根本還沒遇到挫折過

護照快到期了也是他提醒我,這次我說「不用特地帶我去了,我自己去辦更新」

他又擔心又關心「沒問題嗎?會搭車嗎?會不安嗎?要我陪嗎?」

我拍拍胸脯保證「沒問題!總不能永遠依賴你,你已經很辛苦了,我也要長大」

然後,我就雄赳赳氣昂昂一個人出發了

接著我就在東京迷路了

還好連續遇到幾位好心路人帶我去,總算是完成我的第一次獨征

回家後他摸摸頭「真的好棒!妳長大了!好獨立」還送上甜點慰勞我

他根本不知道其他外國人太太比我獨立一百倍

有人開玩笑說,長不大的老公是長男

所以我是他的長女吧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