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記錄

娜醬1Y8M記錄

1Y8M 育兒筆記

★76cm, 10kg

★是個適合搭飛機的孩子
搭飛機全程待在揹巾裡,沒有離開揹巾過,為了讓她不出聲吵到人就給東西吃,從上機前吃到下飛機,玩具完全沒用上,也算是達成安靜搭飛機的任務

★要有禮貌
我常要求娜醬要有禮貌,有人幫忙一定要道謝,娜醬都有做到,像是幫她換尿布她會跟我謝謝(甚至她常常向傢俱道謝,關好門就和門謝謝、放好鞋子就和鞋櫃謝謝)。但是我忘記教她,被別人稱讚時也要道謝。前幾天,路人停下來稱讚她「哇!妳好棒啊!年紀這麼小卻這麼努力自己走,還幫媽媽提東西,妳真是了不起」我跟娜醬說「別人稱讚妳,妳要說什麼?」娜醬大聲說「禮、貌!」

★結帳
和娜醬去商店買東西,她知道沒有大人的許可,不可以去拿商品,允許她拿的,她會提醒我「結帳」,看到她想要的,她也會手指著說「結帳」(我「我們沒有要買那個」娜醬算很好溝通,講一次就好,不會吵要買)

★買尿布
帶她去買尿布,她想自己提回家,但是她太矮了,就算她雙手舉高高尿布一定會拖地,我要拿又不給我拿,最後只好妥協,我和她一前一後用扛水泥袋的方式走回家。沿路好多路人停下來觀看,還問她「這是妳自己要用的尿布嗎?」娜醬回「一歲!」我已經想躲進洞裡

★提前哭
她開始會提前該該叫,因為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。像是散步時,開心到在唱歌的她,在看見我們家的瞬間就開始扁嘴該該叫,問她才知道是因為不想回家,還想在外面玩。洗完澡,本來心情很好的她又開始哭,原來是怕吹風機,但是我說「吹一下頭髮哦!」她又會說「好」

★吃藥也很老實
看到我在弄藥給她吃,她就開始哭,因為藥很苦不想吃。我「來吃藥」娜醬「要!」(她應該是想說不要)。我不想用灌藥的,就用吸管叫她自己喝,她哭一聲、喝一口,臉都皺起來了,還是含淚喝光光,反應非常老實

★討零食
在台灣時,娜醬向長輩討零食,用日文說「おべいべいちょうだい、あっとっと」(我要吃仙貝,謝謝),我當時暗自慶幸長輩聽不懂日文,所以完全沒有理娜醬,娜醬討不到吃的只好死心。沒想到隔天,娜醬就會中文了「還要餅乾!謝謝!」流利得很,她用這招對每一代出手,從阿奏阿婆阿姨到哥哥姊姊,整天都在吃(大家也很愛餵,因為她來者不拒,吃相滿足讓大家好有成就感)

★爸爸是黑臉
渡部桑去台灣第一個衝擊就是娜醬討食物的樣子,因為她變任性不少,不給零食就該該叫或是用哭威脅,大家看到她哭就給得更兇。所以渡部桑教訓了一下娜醬,把大哭的她帶出去說教「妳怎麼可以沒得到就用哭的,不可以這麼任性!要吃飯了零食不能吃那麼多blah blah」神奇的是爸爸的說教很有效,也讓娜醬冷靜了。去阿奏家時,阿奏又拿出零食,娜醬完全不敢拿,坐端正雙手放在膝上看著爸爸。我跟渡部桑說「不收下的話阿嬤會傷心的」渡部桑跟娜醬說「妳可以收下,要跟阿奏說謝謝」娜醬說謝謝然後把零食握在手上,一直到離開都還是拿著(因為爸爸說可以收下但沒說可以吃,所以她不敢吃)。多虧有渡部桑,大家本來還開玩笑說娜醬在台灣變這麼任性了,回日本該怎麼辦,渡部桑一出現,娜醬就變回以前的聽話模式了

★語言混亂中
渡部桑問娜醬「元気?(妳好嗎?)」娜醬馬上指著電燈說「電気!(電燈)」
我跟娜醬說「等一下」娜醬馬上指著鐵路說「電車!」(電車的日文發音有點像等一下)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