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想法

為了吵架時做的努力

我常思考的一個問題是「當有一天,和女兒吵架時,妳希望從她口中聽到什麼話?」

這個念頭一直支持著我,讓我在耐心快用盡時,還能冷靜下來

我以前寫過,我很在乎家庭內的氣氛,更重視家庭成員(當然包括自己)負面情緒的表達

因為每個人在外讀書工作打拼很辛苦,回到家可以放鬆、做回真正的自己很重要

但自己製造的情緒垃圾,要怎麼不造成同住家人的負擔,就是值得學習的一件事

我也會有心情起伏,尤其是經前,莫名煩躁

渡部桑也會,因為公事而沮喪、因為假日要加班之類的

我們也都有過被娜醬惹毛的時刻,她搗蛋、說不聽、或哭鬧不休安撫失效等

四年的婚姻生活,我從渡部桑身上學到很多

像是不開心的時候,先平靜說出為何不開心

就算是我不知道原因,也誠實說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很煩,感覺做什麼都不順」

以前我還沒學會這一點時,最控制不了的是「說話的口氣」

現在才知道語氣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

還記得第一次對渡部桑用不耐煩的口氣說話時

他很平靜地說「我知道妳一定是很無助才這樣說話,但是,妳這樣說我感到很打擊,希望妳不是認真的」

當頭棒喝,我慚愧也佩服他

更感激他沒有被我的口氣激怒,也用一樣糟的語氣對我

兩個人之中,只要有一個人好好說話,就能讓兩人的氣氛變好,那如果兩個人都能好好說話呢?

所以我一直往這個目標努力,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,也用來教娜醬

娜醬越來越會說話

除了我會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,不要讓她學到不好的字眼之外

我也開始糾正並示範「好好說話」

像是她吵著要吃餅乾,越來越激動,變成很急躁的口氣「吼~我~要~吃~餅~乾~啦!」的時候

我先教她口氣和緩地說「請妳好好說『我想要吃餅乾,可以嗎?』」

她就會學我,真的換成溫柔的口氣慢慢說「我想要吃餅乾,可以嗎?謝謝」

這個舉例其實不太好,因為我覺得,讓小孩變這樣是我的不對

因為小孩通常是提出要求,被無視之後才開始鬧起來,一開始我就應該給她回應

時時提醒自己,娜醬講話雖然小聲,但不代表就可以忽視她

我都盡量用認真的態度聽她說話,所以其實娜醬很少這樣

另外就是,被小孩哭鬧,弄得我快理智斷線時,我腦子裡會出現很多負面的話語

「我已經跟妳講很多次了,算了我不想再跟妳說了,每次說都沒有用!」

「妳這個也不要、那個也不要,到底是想怎樣,那我也不要妳了!」

「我真的很討厭妳這樣吵,以為只要用吵的,別人就要聽妳的嗎!」

但是,我總是在說出口前,就忍了下來

因為我會想到那句話「以後娜醬長大了,和身為媽媽的我吵架時,我希望她也這樣對我說話嗎?」

我現在的一字一句,都會被她完美模仿並記住

所以我現在做的,以後也會報應在我身上

我學渡部桑,用不去刺激對方、就算對方有錯也不指責對方、只平靜說出自己的感受以及希望的方式

跟娜醬說

「妳還小,所以媽媽必須說很多次妳才會記得,以後等妳長大了媽媽就不用一直提醒了,但現在妳要記住blah blah blah」

「媽媽知道妳不要這個、也不要那個了,那妳想要什麼?要好好說我才會知道」

「妳這樣吵,媽媽幫不了妳,媽媽只能陪妳抱妳,還是我們先抱抱,等一下再說?」

「我們剛才約定了○○,記得嗎?那我們一起做到這個約定,媽媽知道妳做得到,等爸爸回家也要跟他說妳很棒」

我也像對渡部桑誠實那樣,對娜醬誠實

「媽媽現在真的身體很不舒服,所以可以請妳安靜一下,先自己玩嗎?」

「妳剛才尖叫,是想吸引我的注意力對不對?但是妳不需要尖叫,只要叫媽媽,媽媽會過去陪妳」

「我很愛妳,但是我不喜歡妳故意把水倒出來玩,這是要喝的水,這樣浪費很不好。妳想玩水的話,今天洗澡我們帶杯子進去玩好嗎?」

「不管妳做錯什麼事,媽媽都很愛妳,不會因為妳表現不好就不愛,妳一定要相信我們愛妳是沒有條件的」

「媽媽在說話,妳故意把頭撇開不聽,讓我很傷心。不管是誰在跟妳說話,都不可以這樣,這很不尊重別人」

「我正在炒菜走不開,等一下就會過去看妳,請妳要有耐心」

「妳看,媽媽沒有用哭鬧的,媽媽好好說,妳就懂了對不對?所以妳也不要哭鬧,好好說,媽媽會理解妳」

我寫不出什麼理論,只好用舉例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怎麼跟娜醬說話

她雖然才兩歲多,但聽得懂我的話,也改掉很多不禮貌的口氣,講話越來越溫柔

有一次我被她突然大聲的「幹嘛」嚇到

轉頭看她,她正在自我演練,說「媽媽叫妳不是說『幹嘛』哦,不要說『幹嘛』,要說『怎麼了?』,不要兇兇」

她有聽進去,還消化得很好,可以用自己的話說出來

有時也聽到她說「兇兇,會很可憐,我們不要兇兇」意思是兇別人,別人很無辜,我們不要兇

「在家不要咚咚咚跑步,樓下的客人會覺得很吵」自從樓下鄰居來我們家作客後,她都叫鄰居客人

娜醬越來越有同理心,也很自律,我真的很少指責她

會堅持這樣對她說話,是為了未來哪一天母女吵架時,不要從她口裡聽到難聽的話

等她再長大一點,可能會從其他地方學到髒話,或是她自己心裡發展出負面攻擊的言語,我希望不管是哪一種,都不要是由我來示範給她看的,與其到時後悔,不如現在自己就做到

希望她也可以好好說明自己的情緒「媽媽,我覺得很難過,希望妳別這麼兇」

我相信就算是盛怒頭上的我,也會馬上反省,讓吵架平息

所以這是我為了自己所鋪的長長的一條路,不管好壞,以後就等報應在我身上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