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婦筆記

電影心得: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

我看了一部日本電影,叫做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(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)

從開演到落幕眼淚始終沒停過,在哭了兩個小時後,我覺得不寫下來真的太對不起自己

不想知道劇情的人,請不要往下看哦

和我年紀相仿的女主角知恵,和渡部桑年紀相仿的男主角淳

電影開頭說到結婚經過三年,夫妻間要檢視一下是否繼續這個婚姻

我驚覺:「再過幾天,就是我們結婚三年的紀念日了」

所以在這個輕鬆又沒有哭點的開場,我就關不住淚水了

人在台灣陪爸爸,心卻很想念在日本的渡部桑

看到淳,就像看到渡部桑

「原來他下班時,是這樣傳訊息給我的」一直以來看不到的畫面都出現在銀幕上

「他偶爾買花買蛋糕回來給我,難道是電影演的意思嗎?」

「每次我在裝死的時候,他也是帶著疑惑配合我奮力演出嗎?」

「他也有個像佐野一樣的同事,常說『你太太真有趣耶,最近她又做了什麼快跟我說』」

「每次我們把食物分成兩半時,渡部桑一定會把大的留給我,他說『因為我喜歡看妳吃』」

「加賀見夫婦和佐野夫婦第一次見面時,佐野太太得體大方的談吐,對比反應不太靈光、看起來不擅社交的知恵,我好像在知恵身上看到了自己。我曾對這樣的社交場合感到窘迫,向渡部桑說,好羨慕其他太太們,可以很流利自然說出社交辭令『久仰大名,一直很想見您,抱歉我們家的先生給您添麻煩了,總是受您照顧,以後還請多指教』之類的話,我始終無法說出口,每次見人只知道傻笑,顯得不得體端莊。渡部桑則是每次都安慰我,我就是我,只要做自己就好了,他反而希望大家看到的是這樣的我、真正的我」

「剛到日本時還不熟悉,有次我們開車約會時,我看到路旁的建築大喊『哇好特別又好漂亮的房子哦!我好喜歡!』還記得渡部桑當時的表情,他很不好意思又努力憋笑地問『妳知道那是什麼嗎?那叫做LOVE HOTEL哦!』」

「夏目漱石的『月が綺麗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』這句話,從前我們討論過,渡部桑又驚又喜說『原來日本文學在國外也這麼有名?真不可思議的感覺』。同時,人生有三個坂『上り坂、下り坂、まさか』這句話也是我們常常講來逗對方的,在電影裡看到覺得很開心」

「知恵似乎是個熱愛文學的女生,淳躺在她的床上,翻閱她的書。我看了起雞皮疙瘩,我的床上正躺著古文,最近剛又讀了鴻門宴赤壁賦與唐詩宋詞,我很慶幸渡部桑是跟我說『我知道妳喜歡看書、喜歡文學』而不是說『妳讀這些幹嘛?一定是瘋了』(真的有人這樣說)

「『誰要先死』這個問題,也是我和渡部桑常討論的,我們誰都不想要先失去對方,同時也不忍心對方承受失去另一半的痛苦,因此我們說了好幾次,希望可以一起走,這就是目前最理想的方式了。下輩子、下下輩子,我們還是要當夫妻,『你要找到我哦!』『就算下下下輩子還是會找到妳,然後繼續在一起』我們的約定不是情話,我是這麼相信它會發生。」

「淳跟知恵說『妳想去哪裡嗎我帶妳去』,知恵只是反問『那你呢?』並沒有回答,後來淳帶知恵去求婚的地點,兩人深談,這一幕似曾相識:渡部桑問我想去哪,我回答不出來,但他就是有辦法帶我去我們的秘密景點,坐下來長談,解開我心裡的結(我心裡的結就是要和他分開),看到這裡,我好想和電影裡的知恵說『我懂妳,淳已經說出妳要的答案了,就像渡部桑每次都會精準說出我心中的解答一樣』」

「單親爸爸那一段,我和知恵一樣,五歲時媽媽離世,我記得喪禮的片段,我哭、大家也都在哭。為什麼電影演得如此真實呢?」

「我不禁想像,爸爸和淳說的話,是不是他思量許久、斟酌許久的發言。因為我看到了自己爸爸的影子」

「『只要你找,一定會找到我的』知恵的躲貓貓,渡部桑比任何人都了解其中意義。我愛跟渡部桑躲貓貓,他說不管在哪一定會找到我,因為『我想要的不是躲起來,而是被他找到』」

還有很多細節,無一不觸動我的心,只是沒辦法一一記錄

最後,我不是知恵,我不知道她裝死的動機與理由,就來說說我的理由吧。

一開始裝死純粹只為博君一笑,我真的很喜歡看渡部桑的笑容

婚後看他一天比一天更晚下班,肩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

「我想為他做點什麼!想為他打氣、讓他打起精神來!」

發現我的搞怪總是可以逗樂他,就不知不覺越做越誇張

尤其是看到他竟然會期待「今天我又會做出什麼來呢?」就更賣力做上癮了

可以成為他工作一整日後的一點點療癒就好,只希望他可以暫時忘記工作的煩心

另一方面,是想讓他知道,「我在家過得很快樂喔!」

他總是擔心我一個人在家,會不會無聊、煩悶、或是寂寞,

所以我想透過裝死這個方式告訴他我樂在其中

渡部桑說,面對我的裝死惡作劇,以及五花八門的扮裝,他的心情就和這首歌一模一樣:「結婚前不管有多忙 只要可以見到女朋友就好開心 可以整晚沒有目的地開車到處跑 最後跑去看海 結婚後開始有了部下 工作也變得很有趣 卻沒有想過獨自待在家裡等我的妻子,心情是如何呢 每天回家都會看到妻子在裝死 她是不是想回到當初的兩個人那樣呢」

歌與電影都會是我們的珍藏,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有人的愛情和我們這麼像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