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記錄

娜醬1Y5M記錄
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

2018/11/8 1Y5M5D

1Y5M筆記

好快地娜醬滿1歲5個月了

小肚腩現身
現在75.5cm 9kg,短短一個月長高了也胖了不少,有些衣服從合身變成緊身,娜醬大部份還在穿新生兒的衣服(0~3個月的衣服穿到1歲4個月,整整超過一年也太划算),現在走起路來挺個肚子很逗趣,小時候瘦不是瘦。

浮誇公主
愛漂亮的娜醬越來越浮誇,每天綁完頭髮或是戴上髮帶後,她照鏡子驚呼「哇~~」,我化完妝她也會「哇~~」給我捧場。送她小戒指,她想要綁在頭髮上。

家事小幫手
說來汗顏,我常忘東忘西,家事想到哪就做到哪,像是正在用電解水清理微波爐,轉眼看到地板髒又跑去拖地,娜醬跟在我後面拿著電解水比著微波爐叫媽媽。或是抹布沒有物歸原位,娜醬會幫我拿去放好。渡部桑的衣架沒收好,娜醬也會幫我拿回去,但是她太矮掛不到,就會叫我去掛。

聲控好方便
出門前,只要出一張嘴很省事。「收玩具」娜醬就去收好,「穿鞋子」她就自己穿上,還會把我忘記的錢包或手機遞給我。洗澡時也聲控就好,她自己會脫衣服(較寬鬆的外衣,現在裡面的貼身衣服還不會脫),脫褲子,並拿去洗衣籃。叫她洗手,她就去洗然後擦乾雙手。

更主動了
要睡了,她就自己拿肚圍和睡衣來,躺在上面讓我穿。在家裡,她不時會抱著我的保溫瓶(還蠻重的)過來要我喝。她也常常遞東西給渡部桑,像是他的外套、手機。甚至我說我要去上廁所,她就牽著我的手帶我去廁所。吃飯時自己去搬餐椅,然後坐好扣上安全帶等我。玩躲貓貓也不再是我躲她找,她開始學我躲起來,好好玩。

小衣櫥
為娜醬做的衣櫥真的很值得,我很少幫她收拾,她如果弄亂就叫她自己收,做不好再協助。一開始她好奇,每件衣褲都要拿出來研究,雖然弄很亂但我覺得沒關係,小孩子好奇是理所當然的,反而滿足了她的好奇心,讓她盡情弄亂後,她就不這麼執著這件事了(從來不曾因為她弄亂而生氣,但也不在她弄亂時鼓勵她,雖然我覺得她弄亂也很可愛,因為她會很有邏輯地分類、研究,並想自己穿好)。我偶爾會帶她一起掛衣服折褲子,她最喜歡拿出來自己穿看看,有次還真的讓她穿上褲子,她笑得超開心知道自己做到了。而現在,衣櫥可以保持還算整齊,不再是衣架都在地上,襪子娜醬也都可以收好,我覺得已經很棒了。

模仿更上層樓
她在她小廚房的洗手台,學我洗臉一樣,壓一壓洗手台的壓頭,然後抹在臉上,再彎腰下去洗臉,之後學我拍拍化妝水乳液的樣子,我的一舉一動都被複製。還有渡部桑發現,娜醬學我學得唯妙唯肖,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會說「欸休」,我們不經意同時說出來,讓渡部桑笑翻了。

小書蟲
五味太郎的「小金魚逃走了」好可怕,娜醬中毒不淺,每天從醒來到睡覺都要求我們讀,她背起來整本書,無論翻到哪一頁,不到一秒就指出小金魚,書上的任何東西也全記下來了,連去親子館,她也拿著親子館的書一遍又一遍讀,其他媽媽們已經不是稱讚「好厲害」而是嚇呆了說「好可怕,這是天才吧,怎麼會這樣」(大概2個月前)。但我和渡部桑快被她煩死了,她還拿書往睡覺中的我重重砸下,頭上的包現在還在,我每天都要趁她不注意把書藏起來,她為了「書」和「食物」可以大變身,變成怎麼哭都安撫不來的小壞蛋。其他書她連躺著、睡覺也要讀,不然就是抱緊著睡。

吃貨的煩惱
帶她出去最怕的就是為了吃而哭鬧,像是超市還沒結帳的食材,她看到就開始躁動討吃。昨天去買她的仙貝(出門安撫用,平常不給),她的耐心等到結完帳就沒了,在店門口就開始假哭,不給抱也不肯走,渡部桑說當下路人肯定在同情我這個媽媽「哎呀這小孩真不乖」。

撒嬌
有事沒事就喊爸爸媽媽,往我們飛撲而來,頭還要埋在我們肩膀磨蹭一下,親完我就去親渡部桑,不然就「媽媽抱抱」「爸爸抱抱」每天都要融化好幾遍。但她嚐到「痛痛飛走了」的滋味後,竟然故意撞頭,再假哭過來討抱,「痛痛飛走了」這一招真的不能亂用。

玻璃心
我和渡部桑平常講話不大聲,可能因此讓娜醬習慣了輕聲細語,之前回台灣時她常被路人的大聲講話嚇哭,現在她聽得懂中文日文了,變成對語言玻璃心,我們說「不行」「危險」「不可以」即使不大聲她也會哭,知道自己被罵了。有幾次我對渡部桑說「不要這樣(やめて)」娜醬就對號入座哭了(小媳婦認證蓋章)

照片是陽光下娜醬發現自己的影子後,就開始追著影子跑,越跑越遠越跑越遠…

越來越狂野的娜醬的頭髮

2018/11/23 1Y5M21D

娜醬正在騷擾上廁所中的爸爸

每次上廁所的時候都會被嚇到(請看左圖)

前幾天我特地帶手機進去拍給渡部桑看

而今天很幸運地(?)看到犯案過程

被害人終於不是我了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