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記錄

娜醬1Y11M記錄
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

1Y11M 育兒筆記

★ 78.6cm, 10.3kg

★已經可以把自己的名字說得很清楚了

★在公園,娜醬想玩溜滑梯,我看到告示牌寫「三歲以上至六歲,要由大人陪同玩」,就跟娜醬說「妳還小,還不能玩這個,我們去玩別的」,娜醬跟溜滑梯點了一下頭,說「娜娜還小,不可以,bye bye」

★騎我的白馬帶娜醬散步,她就像收音機一樣,一路唱歌,一首接著一首,好有趣。我不時會問她腳有沒有放好,手有沒有扶好,她也會一一回報,還會說「謝謝媽媽」(應該是謝謝我帶她去兜風)

★出門前她都要自己挑衣服、外套、鞋襪和背包,堅持要這一件漂亮,要那一雙可愛。但是挑好後,看到我穿的,又想換成和我一樣的,所以現在乾脆我自己先換衣服,這樣比較快

★我在縫紉時,娜醬在一旁說「爺爺,縫進來,縫出去」手還比著縫針線的動作,原來她是想起Phoebe Gilman的繪本「爺爺一定有辦法」,這本繪本很棒,我們超級喜歡

★在家上班,可以邊看著小孩是優點也是風險,我之前打完整篇稿,全部被娜醬刪掉。有時趕著交件都是站著揹娜醬打電腦。後來渡部桑拿了一台壞掉的筆電給娜醬,大大解決了我的難題,我在打電腦她也在打(當然是假裝打),她再不時跑過來「媽媽工作,娜娜也要工作」滿足了她什麼都要和媽媽一樣的願望

★上次和渡部桑去開會討論蓋房子的事。house maker的公司有兒童遊戲室,以及保姆幫忙看小孩。娜醬突然驚慌失措跑出來,光著腳丫喊「爸爸,媽媽」,然後就看到後面追出一個小女孩,手上拿著娜醬的鞋,對方家長跑來道歉「對不起我們家小孩竟然脫了你們孩子的鞋」我們都笑了,娜醬沒哭就好,小孩子玩在一起難免嘛。倒是渡部桑跟娜醬說「妳怎麼那麼弱呀,人家要脫妳的鞋就給人家脫,真是的」

★今天去親子館,娜醬要去玩廚房玩具時,突然被一個小男生抓起來又推倒,她哭慘了。我也很驚訝因為那個男生小娜醬四個月,沒想到力氣竟然這麼大,大到可以把娜醬抓離地面。娜醬死命抓緊我,臉埋在我的胸口完全不敢抬起來,哭了好久好久,不管怎麼哄或轉移注意力,她就一直哭說「媽媽在這裡,媽媽在這裡」,親子館的大家也一一來關心,但娜醬還是哭不停,最後她說想爸爸,我只好帶她離開。回家後,娜醬突然用力打自己,說「怕怕」我問「妳怕什麼?」娜醬說了那個男生的名字。睡前也一直重複著「○○怕怕」。

其實這類事情不少見,畢竟這年紀小孩相處,推擠打鬧搶玩具發脾氣都很正常。但娜醬個性柔弱,不管是玩具被搶、被打,她都忍耐不曾哭過,所以今天她的哭泣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,媽媽我也想了一整天,該怎麼保護孩子才是好的,當媽媽好難。

★最近喜歡找朋友來家裡玩,其實是有私心的。帶娜醬去朋友家玩時,朋友的女兒不想要自己的玩具被碰,所以娜醬也不知所措。但是邀請朋友來我們家玩時,娜醬並不會不開心自己的玩具被玩,我會先問一下「娜醬,妳這個玩具,和○○一起玩好嗎?」她會說好,也會拿其他玩具主動和朋友分享。(我沒有刻意教過分享的觀念,是她的個性使然),所以娜醬有伴很開心,朋友的小孩有新玩具也很開心,朋友說「娜醬真乖,女孩子就是和平,可以安然一起玩,我女兒每次和別人玩,一下子就搶玩具在哭」。聽了她的話,我想「應該是時候還未到,娜醬可能還不知道有「搶」這個選項,等她開竅了我就沒好日子了」

不過,我的小孩被打,我都這麼煩惱,如果我的小孩打人,我真不知道要煩惱成怎樣了,當媽真難

(但當媽了,心臟也一天一天被訓練,或許未來心臟會強到娜醬打人我被叫去學校都不覺得怎麼樣了)

コメント

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